2012/12/22

[Excel] 如何在Excel 2010繪製有刻度斷層的圖表

Kelly問我在Excel圖表的製作上,有所謂的刻度斷層這個東西嗎?

嗯,好問題! 就Excel提供的圖表功能來說,標準答案是沒有,但是不代表Excel無法做出刻度斷層的效果。我研究了一下,也參考Google大神,不過沒有看到讓我喜歡的答案,於是我只好歸納出Gino式刻度斷層圖表的流程,讓我的粉絲們可以快樂的度過2012的聖誕節與年末。

Steps:


  1. 由於要做刻度斷層,首先要了解資料斷層的位置,比如說你先將資料做成一般正常的圖表(如下圖),然後觀察資料,根據你自己的職場工作經驗去發現斷層。根據下圖,我可能認為資料有兩大區塊,0~50 & 100~150,實務上,你必須自己來加以判斷,因為你決定的斷層區塊會影響後面圖表製作步驟會參考到的部分設定數據(參數)。
  2. 為了讓數據能夠多樣化顯示,我用亂數公式來自動取值,這樣可以按F9重新計算來變化數值,如果你有實際的資料就直接拿來用。B2:B13的公式為=IF(RANDBETWEEN(0,1),RANDBETWEEN(0,50),RANDBETWEEN(100,150)) ,後面所有步驟都是以 0~50 & 100~150 為資料斷層的判斷依據,如果您的資料不同,請適當加以調整。
  3. 點選垂直座標軸,滑鼠右鍵叫快顯功能表,選取坐標軸格式。
  4. 在座標軸選項中出先決定垂直座標軸的主要刻度間距,設定為10。0~50 的範圍可以分成五個間距,100~150可以分成五個間距,然後斷層資料間要加上一個間距,因此預計最後會有十一個間距,因此我先將坐標軸的最小值改為0,最大值改為 110 (11*10)
  5. 點選圖表,Ctrl+C複製,點選圖表下方空白處,Ctrl+V貼上,然後將垂直坐標軸的最小值改為40(150-11*10),最大值改為 150。這樣做的原因是要讓兩個圖表的配置一樣,不會讓一樣的座標軸間距10看起來會有所不同
  6. 請將功能區 檢視 | 顯示 | 格線 勾選取消,不要格線顯示
  7. 調整圖表的位置,讓圖表可以對其欄列,在移動的時候,左手請按住Alt,右手按滑鼠移動,例如第一張圖表對其 D2的左上角位置,第二張圖表對其D17的左上角位置。請參考步驟五附圖中的圖表位置對齊方式。
  8. 因為圖表一佔的位置是由 D2:K15,所以我選取 C1:K15 的儲存格,把圖表一涵蓋在選取範圍內,然後Ctrl+C複製,點選 L1,在功能區點選 常用|剪貼簿|其他貼上選項|連結的圖片,將圖表變成連結圖片。圖表二比照圖表一的做法,選取 C16:K30,複製到 L16。
  9. 點選圖表二的連結圖片,就是右下角的那一個,功能區在你選到圖片的時候,會自動先是圖片工具|格式,然後請選取 裁剪 這個功能。
  10. 請將圖表裁成資料第二區塊應有的大小,把不必要的畫面裁掉,因為最下面要跟圖表一接軌,所以我會裁到 95 的位置
  11. 將編修好的圖表二連結圖片移動到圖表一連結圖片上,請將連結圖片二的垂直刻度100對齊連結圖片一的刻度60
  12. 完成了,你一定會奇怪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步驟,老實說,我也不想講這麼清楚,可是網路上Google出來的都是結果,沒有人願意說詳細流程,當講師的我不忍心看大家都在發問同樣的問題,那就在流言所說的世界末日隔日(都說是世界末日了,還有隔日呀?? 顯然又被呼巄了!!!)凌晨起床,看著太陽東昇,順便Post文。

    實際上我建議的這樣做法是因應職場上的圖表分析大部分很制式化,意思是說,如果你想要找尋一個快速方法來製作有刻度斷層的圖表,就意味著你常常要做這件事情,所以會持續困擾你,就是讓製作者感覺"煩呀!"。我建議的方式能與實際資料連結,因此下次你只要變更資料內容就可以看見新的刻度斷層圖表,不信的話,你按下 F9 看看,做出的圖表會像跳舞一樣的顯示在你面前。
  13. 至於 刻度 50 跟 100 之間 是不是要放個間斷符號,這個請自己決定,如有需要請用 插入 | 文字 | 文字方塊 的方式,將你要顯示的符號拉到適當位置即可,這裡不做演示。
如果對我開的資訊課程有興趣,想上我的公開班課程(含職訓補助課程),請洽 中國生產力中心 中區服務處 04-23505038 #264 周小姐,請表明你要上 Gino 的資訊課程

如果希望找我進行企業內訓課程的人,請聯繫 集中資訊 04-22346026 曹小姐 ,我會針對貴公司的需求去安排課程(或是解決您或貴公司常遇到的資訊軟體應用問題)

最後還是要謝謝 Kelly,如果不是你發問,我就不會 Post 文呀,教學相長,謝謝支持我的粉絲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kelly,謝謝您~~獲益良多呀^^